河唐先生

它被创造到世上
只不过是为了紧靠着你的心口
就只生存那一瞬的时光

 

<Lifetime / 灿鸟篇> Chapter 05




【Chapter 05】走失幼童时隔六年重返家园

 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我养过这么多鸟啊,还属它最漂亮。真是可惜了,家养鸟在野外又活不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它活着也得有九岁十岁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阿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时间要不要跟我去看看爸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好好好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前提是不准跟他们说你是我家那只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什么啊。爸有心脏病的啦,你想吓病了他呀。翅膀收好啊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决定带阿灿回父母家看望的那天晚上,阿灿失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躺在地铺上,抱着被子翻来覆去,最终呈大字型平躺着,双眼在黑暗中亮晶晶地盯着天花板发愣。过了一会儿,又觉得翅膀压得难受,便再次开始翻滚。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已经困得不行了,却频频被大个子和他翅膀的动静扰得无法入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朴灿烈你再发出动静看我不烤了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你好可怕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闭嘴!睡觉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可,伯贤,我睡不着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说你们鸟类天一黑就会睡下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明我已经充分适应了人类生活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再说话就真的烤了你……”边伯贤困得生无可恋。他闭着眼,含糊地威胁道。

        阿灿安静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!”他又叫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干嘛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回,地上的大个子直接坐了起来,伸手拧开了头上方的台灯。啪地一下,光亮直照在边伯贤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混蛋!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火了。他一下子睁开眼,跳下床猛地坐在了阿灿的身上,双手揪住他背后的翅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信不信老子让你变成折翼天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啊啊疼疼疼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觉得翅膀快断了,本能地挣扎起来。他一个使劲儿,抓着边伯贤的双臂向侧边一翻,就把那比自己小了一号的人坐在了身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诶嘿,翅膀不痛了感觉可以继续说话了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,去看爸妈的话,我能不能穿新衣服?带我去买衣服吧!伯贤?你说话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说个屁的话……我快被你坐死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觉得自己肺里最后一口气儿都被阿灿给压出去了。他垂死挣扎一般挥舞着手臂,口中呻吟着:“……下……下去……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听话地翻下身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被就复活的边伯贤用枕头一顿毒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啊你又怎么了呀伯贤T T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打死你……不然迟早有一天会被你给弄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啊T  T 我不想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报了仇的边伯贤爬回床上,却被这一闹给闹精神了。阿灿则顶着一头乱发,不死心地继续道:“伯贤,我要买新衣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求还挺多。不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见爸妈的啊!我要新衣服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当钱是大风刮来的啊?要买自己去赚钱!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有点不开心似的:“身为朋友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知道我是你朋友不是你妈!朋友就该管你吃喝拉撒啊!想得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闭嘴睡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重新躺好,关了床边的台灯,闭上眼打算入睡。

        阿灿也讪讪地躺回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,我还是睡不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今天怎么回事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点激动,嘿嘿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能去床上睡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我觉得抱着你我能睡得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那样我睡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是吗……”阿灿想了想,“那能不能把你的小熊借我抱一下?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二话不说地把床上的布偶熊扔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嘿嘿,谢谢伯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废话了。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晚安~”

        那边不再出声了。阿灿依旧盯着天花板发呆,双眼直愣愣地望进黑暗里,竟也慢慢地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梦里是轻柔地抚过他羽毛的爸爸,和站在一旁微笑的妈妈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简直要被朴灿烈那个弱智鸟给搞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临去爸妈家之前,本来各个注意事项他都在路上给阿灿说得明明白白的,后者也谨记教诲似的啄米状点头。随后两人一副喜庆的样子来到了爸妈家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直到这一刻都还好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来了来了……”屋里的爸爸听到门铃,赶忙出来开门,“哟,是伯贤的朋友吧?伯贤说过要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就在这一刻,阿灿那双眼就跟拧开了水龙头似的吧嗒吧嗒往下掉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爸爸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在一旁看得都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用说,边爸爸也惊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赶紧回过神来,在身后暗中猛地给了阿灿一下,又对自己爸解释着:“我这朋友有沙眼……呃呵呵,过来的路上已经流了一路的眼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爸爸颇为发愁地看着这一直掉泪的大个子:“……哦,这么严重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激动得说不出话,只是点头,点头,抹眼泪,叫爸,抹眼泪,等一系列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别叫了。”边伯贤说腹语似的,嘴唇不动发狠地警告他,“不说好了么,叫叔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慌乱而激动地整理着自己的情绪,收拾得差不多了就给爸爸鞠了个躬,“爸……叔叔您好。我叫朴灿烈,今年二十二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介绍完,又轻声加了一句,“您叫我阿灿就可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边爸爸似乎有一瞬的发怔,然后笑了:“哦,阿灿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爸爸让他们在客厅坐下,而边妈妈一直在厨房忙着做午饭走不开身。趁着爸爸也去厨房的空儿,阿灿悄悄问边伯贤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,爸爸是不是把我忘了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啊,之前不跟你说了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刚刚说叫我‘阿灿’,爸爸一点反应都没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爸难道会对刚见面的客人说‘真巧你跟我家鸟一个名字’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说有什么不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礼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了你快去洗把脸吧,”边伯贤嫌弃地看着他,“出息!至于么哭成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瞪大眼睛看着他:“我三岁离家整整隔了六年才见到爸爸!当然会激动的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竟无言以对。边伯贤撇了撇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饭桌上的气氛倒很是融洽。阿灿这么一个大个子青年,长得俊秀,看上去又憨厚懂事,长辈们自然很喜欢。虽然阿灿仿佛有怪癖似的菜几乎没动几口光是吃米饭了,而且又说了些诸如“我一直把你们当亲爸妈”一类唐突的话,但是依然没有阻挡二老对他嘘寒问暖照顾有加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能,因为是看脸的世界吧。边伯贤想。

        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位上神大人给了这只鸟这样一副人类的好皮囊。长得好就算了,还一米八五……物种与物种之间也竞争到这份儿上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始终由着阿灿去跟爸妈联络感情,边伯贤这边都没怎么开口说话,除了在阿灿犯蠢时帮他解解围,其他时候边伯贤都在自己胡思乱想。偶尔望望阿灿的侧脸,他又忍不住心中抱怨一下上天不公,鸟都长成这样了人还怎么过。

        饭后,阿灿十分乖巧地帮着收拾了碗筷——显然这是平日里边伯贤压榨调教出来的技能。完工之后,阿灿甩着湿漉漉的手,站到了阳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呀,老朋友,你们还在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咧开嘴笑起来,对着几只笼子里的鸟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饶有兴趣地站在他背后看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倘若平常有陌生面孔靠近笼子的话,鸟们都是要上蹿下跳一阵惶恐的,然而阿灿以人类样子第一次踏足这里,它们却仍旧乖乖地窝在笼子里。看来也还是认得他是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阿灿这样一打招呼,其他鸟全都叽叽喳喳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来回看着他们:“你们在聊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都问我怎么变成人类啦。”阿灿笑起来,“还有,大虎跟我说现在的鸟食比六年前好吃多了;柠檬妹说百灵前两年死掉了;小呆瓜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一边给他“翻译”着他们的对话,一边跟鸟们闲谈一样地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羡慕我吧,嘿嘿。”阿灿微微蹲下身,望着最大的那只叫大虎的虎皮鹦鹉,“以前你个头大,总嘲笑我长得小。你看,现在我比你大好多倍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哭笑不得:“你幼稚不幼稚……你这样欺负人家人家得多伤心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它才不会呢。”阿灿回头冲边伯贤笑嘻嘻的,又转过头去对着笼子,“你会替我开心的吧,大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大虎鸣了几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不用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的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,刚想问,身后走来了端着果盘的爸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灿,来,吃水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哎,好的。”阿灿笑着从果盘里拿了一个苹果,又转身对着那群鸟们炫耀般地咬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真是幼稚……边伯贤翻了个白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灿,你也喜欢鸟啊。”边爸爸笑着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阿灿傻乎乎地笑了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喜欢哪个品种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是白文鸟啊!”阿灿一副神气的样子,“白文鸟最好看了!又聪明又可爱!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心说,我一点儿都不这么觉得。

        身后的鸟笼子里一阵叽叽喳喳。边伯贤猜它们一定是就“哪个品种最棒呆”的问题跟这个鸟人起了争执。

        边爸爸笑了笑:“几年前我家也养过一只白文鸟,确实漂亮得很……说来也巧,那只鸟也叫阿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正要咬苹果的阿灿顿了一下,缓缓放下了手臂,直愣愣地看着边爸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只不过,有一次意外,它飞走了……估计已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咬着嘴唇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眼前的情景让边伯贤有点担忧。他怕待会儿这家伙情绪失控又做出一边掉泪一边叫爸的荒唐举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灿烈啊不如我们先走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它应该还活着——我说那只阿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忽然静静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边爸爸有些意外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只叫阿灿的鸟,大概会一直感谢您照顾了它那么久。”阿灿继续说着,“或许他也偷偷飞回来看过您……大概是落在窗子边上了,或许落在了电线上,只不过您没认出他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神情既是认真,又有些难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朴灿烈……”边伯贤轻声叫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边爸爸也微怔了片刻,然后微笑起来:“希望是这样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一定是这样。”阿灿牵着嘴角笑了笑,“看到您过得好,他就飞走了……或许过段时间还会再来看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边爸爸笑起来,目光望向窗外:“假如真是那样的话,希望我能认出它来呀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回公寓的路上,阿灿一直情绪低落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干嘛啦,你难过什么。”边伯贤不自在地戳了戳身边的大个子,有些不习惯他这么抑郁的样子,“想爸妈了我就带你过来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一直咬着唇,听到这话,他默默点了点头。走了一段路,他又忽然转过身来,抓住边伯贤的双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伯贤!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吓了一跳:“你干什么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照顾爸妈!”阿灿认真道,又是一副泫然欲泣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你这打哪儿学来的电视剧台词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边伯贤拍掉了他的手,继续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用你说么,我爸妈我当然会好好照顾他们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胡说……你小时候分明很不听话。”阿灿在一旁揭发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喂!”边伯贤不满地瞪他一眼,“那,那是小时候不懂事!现在我长大了,将来一定会好好孝敬老人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你已经在‘不懂事’阶段用掉了二十年了。”这话听着像是说教,但是阿灿说得一脸懵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谁都会有十几二十年的熊孩子时期嘛。”边伯贤挠挠头,“反正未来还有好长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多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的话,大概还能有五十年?……六十年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灿沉默了一会儿,问道:“人类能活那么久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好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几十年的岁月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一年的十二个月。每个月的三十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一天的时分秒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那么久那么久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久到可以肆意浪费随手挥霍,然后在幡然醒悟时再用心珍惜,加倍挂念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你这样漫长的生命里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多想你也能对我说一句,未来还长着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===TBC===


阿灿说 作者你敢写成白灿倾向 我就去扑你家窗户【。

……你来啊【。

  328 44
评论(44)
热度(3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唐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